浩浩王子的牛肉。。。

微剧透 慎入



关于《十二公民》的一点感受


      一开始我是真的没有想到一场模拟法庭的陪审团讨论信息量可以这么大。整部影片,一个多小时,主体就是一张长桌,十二个人。但通过他们的讨论——甚至是争执,所引出的每个人的故事、看问题的角度、关注的重点,让几乎每个人都个性鲜明,甚至可以由此推断他们的家庭背景与人生经历。虽然这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文字作品”,但仍让我联想到了上一年高考题中海明威的“冰山理论”——十二人围绕“富二代是否有罪”的讨论只是“冰山的八分之一”,而正是这样的“冰山一角”却暗示了水下更为庞大的,关于亲子关系、贫富矛盾、冤假错案、地域歧视、老年人归属感等问题的议论与反思。因此,虽然有推理,虽然是“陪审员”的身份,但也是十二个公民对社会的反馈。而更重要的是,由这十二个公民所代表的所有公民,都对这个事件,乃至整个社会负责。“12:0”追求的不只是给学生们的一个答复,更是社会普遍的态度。我想这也是片名为《十二公民》的高明之处。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该片设置了多场矛盾冲突,但众人的表现都十分自然,正像是生活中会发生的那样,因此在观看时并没有给人明显的重复与套路感。

       除此之外,在阐释主旨,即“讲大道理”时,通俗易懂、口语化的台词,各演员自然的演技,使其流畅自然,没有那种尴尬的割裂感。

       另外,该片主要场景虽然在室内,仍巧妙地运用了环境渲染气氛,烘托人物心情。在几人矛盾最激烈时,室内昏暗,可感受到电闪雷鸣及瓢泼大雨打在房顶的声音;到最后“12:0”时,则是雨后天晴,温柔的晚霞。

        最后是8号陪审员的真实身份,于我而言是一个小彩蛋。在观看的过程中,我就一直在想:如果每个人都像8号陪审员一样认真负责,抱有怀疑精神,证据确凿才得出结论、做出判决就好了。结果看到最后,发现他是国家的一名检察官,顿时感到自豪、安心与感激。有他这样的人,即使身处“乌合之众”又如何,人们仍然有恢复清醒,追逐光明的希望。

       最后的最后,还是要提醒自己:切忌人云亦云,永远保持合理怀疑。



(一点碎碎念:真的很幸运看到这部电影,它给我带来了很多思考与感悟。虽然也看了不少外国佳作,但还是国产好片能带来更大的共鸣,毕竟社会现实与文化环境还是原生的最好啦。所以我还是有希望,期待ing~)




评论

热度(9)